遗传发育所科研成果概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18

   自1959年建所以来,我所在植物、动物、人类和微生物的遗传与发育研究领域中,从个体的遗传发育到基因工程,从基础理论研究到生产技术,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植物遗传学方面,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率先获得了农作物花粉植株和转基因抗阿特拉津除草剂的大豆植株及后代;率先生成原生质体再生植株;通过远缘杂交、理化诱变、单倍体育种等育种新途径,特别是利用种属间远缘杂交技术培育的小麦、棉花新品种由于其优良的农艺性状给生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曾多次获得国家的表彰。

 

   在人类遗传学研究工作中,成功完成人类染色体1%的测序工程;同时开展了人类群体遗传研究,建立了“中国不同民族永生细胞库”;摸索出“产前遗传性疾病诊断技术”。

 

   在动物遗传学领域,确立了动物胚胎移植和四分胚胎技术;成功培育出了家鸡纯系与胚胎系;开创新地建立了鱼类细胞核移植技术。

 

   在基因组研究方面,率先完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和第四号染色体的精细测序;在转基因研究方面,先后获得水稻、小麦、油菜、杨树等具有抗性基因的转基因植株。在植物基因功能发掘领域,显花植物自交不亲和性和植物株型形成的分子机理等研究获得了重大突破。

 

   自2001年新的遗传发育所成立以来,共发表论文1910篇,其中SCI论文1055篇,总IF=3170IF5(本领域重要影响力以上)的192篇,在NatureScience杂志上发表11篇(含8篇合作)。作为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论文产出数量和质量已位居国内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的前列。专利授权151项(含美国专利2项)。审定农作物新品种54个,其中11个国家审定品种。获国家及省部级奖76项。

附件下载: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6318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邮编:100101 邮件:genetics@genetic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