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植物染色体工程与功能基因育种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2

  201963日至5日,第二届植物染色体工程与功能基因育种国际会议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主办。这次会议是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作物染色体细胞工程育种项目的推进会及学术交流会,也是庆祝遗传发育所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由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韩方普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及大会主题报告,大会组委会邀请了曹晓风院士、种康院士、刘录祥研究员等专家到会指导。 

 

  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致欢迎词,详细介绍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以及对我国植物遗传学领域的贡献。项目跟踪专家刘录祥研究员致开幕词,谈到材料创新的重要性,也是本项目的一大亮点,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邀请到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内外的知名科研机构的37位报告人,分别就植物染色体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种质创新和染色体工程育种新技术等领域取得的科研进展作了精彩报告。其中国外特邀报告16个、国内特邀报告21个、学生报告5个。共有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190余名代表参会。大会设置了墙报交流环节,还特别设置了研究生论坛,为参会代表和学生都提供了深入讨论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参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并积极提问,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氛围。4日晚的研究生论坛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通过展示结果和交流来锻炼年轻人,培养从事和热爱小麦遗传学研究的新一代。大会中大多数口头报告、会议摘要和墙报展示均为未发表或新近发表研究成果,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从863重大项目到重点研发项目,在科技部、基金委及科学院的支持下,近10年一直在努力实现“新材料-育种家能用、新技术-大家能用、新理论-科学家能用、新品种-农民能用”的目标。通过此次大会展示出选育的大量小麦新材料、新品系及新品种,与会专家非常期待取得更大的成果来为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本次大会为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国内外植物染色体生物学、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育种等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我国染色体工程育种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6318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邮编:100101 邮件:genetics@genetic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