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5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科发党字〔201767 号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科发直党字〔20178号以及北京分院党组的相关文件,为掀起遗传发育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创新学习形式、形成浓厚氛围,所党委认真组织了一系列学习贯彻活动,从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工青妇、民主党派等不同层面联合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研讨、宣传贯彻活动。 

  (一)党委中心组学习 

  1110日,所党委中心组召开了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率先垂范,先一步学深学透。会上,遗传发育所党的十九大代表王秀杰同志结合参会经历,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宣讲,她将会前会后、会上会下的诸多感想体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使大家从细节中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所长杨维才同志谈到对十九大报告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字,从题目到内容实实在在、全面具体。其次是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向全国人民和世界宣誓了一个有所作为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两个关键词影响深刻,一个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一个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这两点对于生命科学尤其是我所的研究有着特殊意义,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将是我们研究所最终奋斗的目标,科研成果要更为全人类服务,走到世界舞台进行科技引领。“我们不能因为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面对实际工作中的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积极适应,主动迎难而上。 

 

  党委书记胥伟华同志首先结合党的建设工作谈了学习认识,他认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个根本原则、一条指导方针、一条工作主线、一个总体布局、一个基本要求和一个基本目标构成,这六个层次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其次他从核心论、自主论、攻坚论、优先论、绿色论、造福论等六个维度谈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的认识,其丰富内涵涉及科技创新的地位、道路、动力、关键等诸多方面,为未来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最后他表示作为研究所的党委书记,就应该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院党组的要求上来;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总目标,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学院、研究所)的使命定位;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课题,始终坚持“三个面向”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以黄大年、南仁东、李振声等等先进科技工作者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中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创新生态,为科技创新、研究所和创新研究院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干部等保障。 

 

  与会的所有人员都充分交流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想和体会,他们有的谈到党的十九大让科技界感到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也感到前所未有的被需要;有的谈到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感受和认识;有的谈到研究所的科技创新事业要立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扩宽视野、谋划长远、站位高远、落在实处。同时因出差无法到会的所有干部都提前主动上交了感想体会的书面材料,以保证学习的全覆盖。 

 

  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组织员李志毅同志对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认为遗传发育所党委在履行上级党委的要求上组织的非常到位,同时他也对今后一段时间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提出了学懂、弄通、做实的更高要求。 

 

  (二)专题交流研讨会 

  119日上午,所党委组织了遗传发育所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研讨会暨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第三主题第一次培训会。会议邀请党支部委员、工青妇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研究生代表共计35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共同研讨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强化了党委对相关工作的政治引领。 

 

  会议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王秀杰研究员做了专题辅导报告,讲解了十九大报告的要点。各党支部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层面谈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分工会、妇委会、团委、民主党派代表分别从各自的工作出发,谈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表达了自觉与党中央看齐和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决心。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充满正能量,在各位代表振奋人心的发言后,党委书记胥伟华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明确的要求,他希望各党支部、各中心、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全力抓好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确保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他提出,希望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中央、院党组、研究所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各项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希望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带着问题学,贯彻十九大精神也要奔着问题去,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形成合力、保持定力、持之以恒。希望各位党委委员,结合使命学、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不忘初心、以上率下、步步深入。 

 

  此次会议是党委领导下的各基层组织大聚会,大家不但交流了工作、碰撞了思想、联络了感情,还对党委领导下的各项工作有了全的了解和认识,为全所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赴科技创新新征程积蓄了力量和智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三)各支部的学习贯彻活动 

 

  117日上午,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了部分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打响了各支部学习活动的第一炮。座谈会上,遗传发育所发育所的老领导、老科学家畅所欲言、异常振奋,大家有的从研究所不同时代的党代表说起,有的从研究所发展的所史说起,有的从对资本市场的认识说起,都谈到了这些年中国和科技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到了习总书记的雄才大略,谈到了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离退休老同志还开展了喜迎十九大书画展,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了上门送学活动。 

 

  各支部也相继召开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和主题参观活动,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以读书分享交流的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在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党员们纷纷写下了感情真挚的学习体会;各支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组织党员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率先行动,砥砺奋进——中国科学院十八大以来创新成果展两弹一星纪念馆等和十九大精神学习紧密相关的主题参观交流活动,党员学习热情高涨,上交学习心得体会数十篇。 

 

  (四)群团组织等的学习贯彻活动 

 

  研究所群团组织、民主党派也组织了不同形式的活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所工会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号召,举行了“以健康体魄投身祖国科技事业”为口号的“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职工健步走和趣味运动会”;所妇委会承办了由中国科学院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办的“生命科学、医学2017中日女科学家会议”,为激发科技战线女职工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和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老科协和民主党派组织了交流座谈会,共同学习、畅谈党的十九大,并对在未来工作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 

 

  (五)其他 

  党委书记胥伟华参加院党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座谈会。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丽华参加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获得好评。 

 

  党代表王秀杰同志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到企业、研究所、高校等多地做了多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同时,王秀杰老师所在支部荣获中科院京区科研一线十大品牌支部工作法,并作为党支部书记在交流总结会上发言。 

 

  “行百里者半九十,掘井九仞犹为弃井。”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在十九大精神的强大引领下,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人要团结起来努力践行,由勤奋的“追梦者”,成长为“承梦者”,最后成为“完梦者”,办好人民的研究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6318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邮编:100101 邮件:genetics@genetics.ac.cn